2011年7月31日星期日

只有上帝才知道美國拿什么還錢

  據美國當地媒體31日報道,美國國會兩黨已就提高債務上限問題達成初步協議。按照這個計劃,美國的舉債額度將以兩階段上調約2.4萬億美元,削減開支金額則稍微高于此金額。金額大約為1萬億美元的第一階段將立即生效,第二階段則在今年稍后進行。
  隨著美國國會兩黨就美國債務上限達成初步協議,全球經濟和資本市場最近以來緊繃的神經終于可以稍加放松。但這并不意味著美國國債的違約風險已經一勞永逸的解決。美國政府與國會的吵架,不過是一場乏味的演給全球看的兒童游戲,既沒有技術含量,也沒有任何遮掩,只是告訴全球近半個世紀以來國際愛戀帛琉 鼎鐧資源回收場
精算家系統家具金融界一個迄今未變的真諦:“國債是美國的欠賬,卻是全球的麻煩。”美國朝野之所以在每一次無法償還債務的時候,就玩這種乏味的游戲,不過是告訴中國等債務國和全球資本市場,一旦美國真的出現實質性的違約,受害的將是全球經濟。這一點,無論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還是美國國債的最大持有者,中日等國,都有著深刻的認識。通過這個游戲,美國最終會提高債務上限,一如其之前很多次做的一樣,但對于全球經濟中日等債權國而言,必須繼續飽受美國債務隨時崩潰的煎熬,并且不得不幫助美國繼續這種“借舊債,還新債”的方式。
  筆者一直認為,用具體的數據來測算美國的違約風險已經沒有任何意義,就目前美國的債務總額和財政赤字而言,要償還目前巨額的債務除了理論上尚存可能,實際上已經成為眾所周知的“不可能”的事件。關于美國不會違約,美國國債安全的論調要么是一種安全幻象,要么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自我安慰。缺乏儲蓄和投資的經濟發展模式已經讓美國缺乏自有的造血功能,唯一維持美國債務運轉的就是美元的儲幣地位,因為美元的儲幣地位,全球經濟都在為美國巨額的債務背書,美國也藉此通過美元的一再貶值,維持最廉潔的融資方式。可怕的是,這種經濟運轉模式使得美國債務總額越積越大,最終到了無法償還的地步,防止美國國債崩盤不僅是美國的任務,更成了全球的任務。而從目前美國實體經濟的情況和財政赤字而言,美國既不具備償還債務的能力,又沒有切實可行的削減預防的方案,對于美國而言,唯一的選項就是屢屢提高債務上限,而對于全球的債權人而言,唯一的辦法就是讓時間來告訴真相。
  從目前美國財政收支的情況看,我們不得不承認,美國強大國力的體現之一,就是在目前財政狀況虛弱不堪的情況下,仍然具有向全球融資的強大的能力。對于美國的債權國中日等國而言,目前能夠維持其債權最安全的辦法就是不斷的繼續購買美國國債,鮮有脫身的辦法。而美國利用的,恰好就是債權國的擔心,他們像一個毫無信用的表兄弟,一直不停地向全球借錢,信誓旦旦地承諾還錢,但是卻不可能兌現諾言。筆者認為,不管美國朝野圍繞債務上限吵的如何厲害,但這只是一場戲,這場戲一開始就已經注定只有一個結局,那就是,全球被迫承認其提高債務上限的合理性,并且繼續給其低成本的融資,以維持美國經濟的運轉,否則,全球經濟勢必會被拖入一場災難。全球關注美國是否違約,全球擔心美國債務違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呼吁美國提高債務上限,這無疑都是美國朝野最希望看到的,也是他們吵架的最終目的。
  但是,靠拖和時間解決不了美國的現實債務問題,在有效需求乏力,失業率居高不下,財政赤字再創新高的情況下,如果說我們仍然相信美國經濟,相信美國的還債能力,那只不過是對自己的一個安慰。目前的美國經濟看起來依然強大,但他只是一個虛幻的、不可靠的空中樓閣,雖然外表華麗,但卻毫無根基,一陣強風足以將其徹底摧毀。對于持有近1.16萬億美元美國國債的中國而言,應該深刻地意識到這種隨時可能爆發的危險,持有美國國債是最安全的選擇,這話可能一兩年有效,但如果從更長期來看,這種選擇無疑是具有毀滅性的危險。美國可以靠時間拖欠債務,但中國不能靠上帝占卜吉兇。如果不能果斷減持美國國債,并且逐步擺脫對美國國債的依賴,五年之后,美國巨額的國債也許就是沒有引線的手雷,隨時可能炸毀中國經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