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星期日

中國可學格羅斯做空美國國債

  美國國債上限談判進入“讀秒期”。盡管美國提高法定債務上限談判初現協議輪廓,但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在某些關鍵問題上互不相讓,使得國會本該在7月27日對最新提案的表決推遲到,若兩黨在8月2日限期屆滿前,仍未就提高國債上限取得共識,美國將出現債務違約嚴重后果。
  客觀地說,盡管美國國會就此事爭論不休,但對美國來說是利大于弊,一是美國可以借此之機甩掉了大部分的債務,雅豐微晶瓷 龍德中醫診所 龍德中醫診所治療早洩 呂發施工架而且在世界從新洗牌的過程中,美國不一定會失去很多;二是舊的貨幣可以廢掉換成“新美元”,但美國的物質基礎并沒有受到傷害,強勢的金融巨頭可以在一輪巨幅的通脹中洗劫世界——這是強勢貨幣國家用通脹打劫弱勢貨幣國家的根本手段。
  其實,美國這場“債務荒誕劇”看似是共和黨與民主黨兩黨的內斗,實際上是美國人上演的苦肉計。政客擺姿態常常被稱為見風使舵的技能,民主黨議員慷慨陳詞,相當出色地模仿了某些好萊塢影星最讓觀眾厭煩的場景。共和黨議員則沉悶地照本宣科,盡管言語中充滿了義正詞嚴的激情。但兩黨政客在辯論中,幾乎沒有例外的是,每個人都借用了“美國利益”的名義。
  我們從中可以看出,他們的意圖十分明顯,就是要稀釋美國債務達到洗劫包括中國在內的美國國債持有國目的。截至今年5月,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已達1.1598萬億美元,成為美國的最大債主。中國實際上落入了美國人設置的“美元陷阱”,令中國左右為難,這也許就是美國捆綁中國本質的目的。
  摩根士丹利亞洲區非執行主席斯蒂芬·羅奇認為,美國有關債務上限和預算赤字的辯論讓中國無法忍受。作為美國國債的最大海外買家,中國會對美國說,“夠了”。中國不再愿為華盛頓的空口承諾和其低下的經濟管理水平冒經濟金融失去穩定的風險。中國人最終會對購買美國國債說“不”。
  中國7月29日向美國發出了措辭嚴厲的抨擊,呼吁美國負起責任,結束黨派爭執。但是,光說“不”字也好,還是抨擊美方也好,都沒有實質意義。當前,只有通過采取實際行動,例如減持美國國債,給美國施加壓力才能解決問題。在這方面,號稱“債券大王”的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總裁比爾·格羅斯是中國的一面鏡子。
  今年以來,格羅斯不僅押注美國政府沒有能力控制預算赤字和債務負擔,并且對美聯儲的超寬松貨幣政策投下不信任票。在具體操作上,他今年2月份將手上總額達2360億美元的美國政府相關債券一舉清光后,3月更是出手做空美國國債,顯示他對于美國的預算赤字與債務負擔已愈來愈悲觀。
  格羅斯看衰美國國債由來已久,在美國國債連跌兩個季度后,在4月份的投資展望報告中直批美國國債“沒啥價值”。他認為,美聯儲6000億美元國債購買計劃終結之時,美國債券市場將面臨嚴重拋售的風險。當然,格羅斯的所作所為容易被很多人忽視,然而,它卻向我們傳遞了一個重要信號:美國國債的30年牛市結束了。
  過去幾十年大量泛濫的美元和美國國債,必然要面臨貶值的問題,也就是說中國現在買了美國10年的國債,10年后還是這么多美元還給你,還值這么多錢嗎?這的確值得思考。國內有識之士建議,中國應該作出一些應變準備:第一,如果美國最終出現債務違約,中國應做好國際金融市場可能崩盤的準備;第二,應減少購入其他資產,豐富儲備資產構成品種,比如聲譽較高企業、金融機構的股票和高等級債券,小部分對沖基金和投資公司股權及大宗商品期貨合約。
  不過,這位有識之士的建議只說對了一半。美國岌岌可危的財政狀況、不斷膨脹的債務規模,再加上進程緩慢的經濟復蘇,構成了中國做空美國國債的動力。因此,中國可以學習格羅斯做空美國國債做法,分階段、分步驟地減持,最有效的辦法是把這些美債變成物質或商品,如儲存工業發展需要的原油、成品油、銅鋁鉛鋅鑷等有色金屬,有了這些東西就不怕貶值。至于其他愿意購買美國國債的國家就讓他們去買好了,這與中國無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