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星期日

評析美國債務驢象爭斗與妥協

  自從 5月16日美國債務達到法定的14.3萬億美元的上限以來,美國國會兩黨就在提高美國債務上限和消減財政赤字上爭執不休,就像馬拉松式長跑一樣至今未果。
  此次債務危機國會兩黨的主要分歧在于,以奧巴馬為首的民主黨主張通過增加稅收來減輕債務危機;而共和黨則要求政府削減養老金和醫療保險等各項福利來達到減債目的。
  國會兩黨爭斗的背后是一場優可團體服 愛菲爾系統家具 抗癌政治博弈。明年11月份美國面臨新的大選,這是民主黨與共和黨在大選之前為爭民意拉選票的一場政治角逐,外界和公眾可以借此看到美國兩黨競爭力的先期對決和為大選做準備的政治玄機。
  一、美國國債問題的由來和發展現在美國14.3萬億美元的債務中,公共持有債務9.74萬億美元;政府內部持有債務為4.60萬億美元。其中9.74萬億美元公共債務里,約4.45萬億美元由外國投資者持有,中國是第一持有者、高達1.6萬億美元,約占公共債務的12%左右,美聯儲是第二大持有者,約占公共債務的10%左右。這些人都在關注美國債務大戰。
  美國財政部數據顯示,自1960年以來,美國國會已經78次提高債務上限,平均每8個月提高一次,其中共和黨總統任期內提高了49次,民主黨任期內提高了29次。奧巴馬自2009年1月20日就任總統后,國會已三次提高債務上限至14.29萬億美元。
  這次圍繞美債上限的驢象之爭,三點成一線,爭斗是必然的,妥協也是必然的。
  從起點看,美國兩黨之爭是分權制衡的民主制度的體現,因為國會有審議政府稅收和支出數量的權力。
  從過程看,兩黨各代表一部分人群的利益,各有自己的政治玄機,爭斗是必然的過程。
  從終點看,美國兩黨最終要從國家利益出發,找到各自都能認可的妥協方案。這一天快到了!
  二、美國債務違約將對世界造成嚴重后果1.美國兩黨爭執不下的局面,直接對美國債務評級造成危害。此前三大評級機構穆迪、標準普爾和惠譽均將美國AAA級政府債券評級列入負面觀察名單之中,并多次暗示評級有下調的可能。由此會造成全球的美元信用危機。
  2.違約風險將沖擊美元及全球金融體系,給美國及全球經濟帶來毀滅性的沖擊,投資者會大量拋售美元,把資金從美國大量撤出,全球金融系統可能陷入混亂,出現新一輪的經濟危機。
  3.美國債務違約會導致美元貶值,股市大跌,以美元計價的大宗商品如石油、礦產、黃金、糧食價格大漲,加重通貨膨脹的壓力。重創全球經濟,也會引發美國的經濟衰退。
  4.美國是世界第一大債務國,違約后會給持有美國債的諸多債權人(如中國、日本、德國、俄羅斯、印度等)帶來外儲資產縮水的巨額損失。
  三、給中國帶來的沖擊和影響目前我國有70%的對外貿易是用美元結算的,并且購買了上萬億元的美國國債。美債違約會導致美國債務危機對中國的連鎖反應,我們應早有準備,抓緊應對和調整。
  1.我國外儲局應通過外交途徑與美國財政部保持接觸并施加壓力,以保持中國作為世界外匯儲備第一大國和美債第一債權人的資產安全。
  2.如果美國最終出現債務違約,中國應做好國際金融市場可能崩盤的準備,提早應對美國對我國的輸入性通貨膨脹和人民幣升值過快的壓力。
  3.中國今后應堅持外匯儲備多元化,不要一棵樹吊死,單一過多地購買美國國債,應壓縮美債規模,多購買歐元、日元、英鎊、加元等債券,建立多元化互補機制,做到東方不亮西方亮,以此規避單一美債的金融風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