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星期一

我國缺少真正的企業家,大多數商人是生意人

  時下,“企業家”一詞比較時髦。一些人稍微賺了點小錢,便自稱或被人稱為“企業家”,這些人也樂于自稱或被人稱作“企業家”。正因為如此,有些商業會議常常被冠以“企業家”會議的名稱。但在我看來,我國能夠稱得上企業家的人太少。
  我把當今商人簡單地劃分為生意人、經理人和企業家三個類別。這種劃分有其現實意義。首先,厘清他們之間的差異有助于人們給予企業家正確的判斷和評價;其次,在明確了企業家的真實內涵之后有利于推動社會真正地發揚企業家精神。
  中國大多數商人是生意人生意人高潔高壓清洗機 優可T恤訂做 首名隆鼻手術 是商人最原始的形態。商朝的商業十分繁榮,有“商葩翼翼,四方之極”之稱。由于商民善于買賣貨物,后世就將買賣貨物的人稱為商人。生意人,最開始指的就是進行貨物買賣的人。隨著社會的發展,一些從事制造業、加工業,甚至現代農業的人,也被列入生意人之列。生意人也是有眼光的,他們善于辨貴賤、調余缺、度遠近。但這些人尚不能被視為“企業家”。
  我國當下絕大多數商人,都是生意人。改革開放后,最開始成功的生意人是依靠當時的價格雙軌制,倒賣差價的一批人;接著是抓住了地區價差從事貿易活動的一批人;再接著便是趕上時代潮流進行來料加工的一批人。隨著時代的發展,生意人的文化層次不斷地提高,大學生甚至研究生也加入了生意人的行列;他們所從事的領域也大大拓展,涉及到家電、互聯網甚至文化產業。不少生意人賺了錢,甚至成了巨富,但他們賺錢的手段卻千差萬別,包括利用各種社會關系、利用信息不對稱、利用法律漏洞和政策的不完善性等等。當然,也不乏合法、誠信賺錢的生意人。
  最近,看到一些賺了錢的商人到處以各種方式炫耀自己或金錢。一個新加坡商人告訴我,在世界各地的高檔商場中,一擲千金、不計成本的是中國人;在賭場中揮金如土、豪賭成癮的也是中國人。在博客和微博上,經常看到一些商人出口粗言,甚至隔空對罵,可窺其素質之低。
  然而,就因為他們曾經賺了一些錢,這些人也往往自稱或被稱為“企業家”。可我深信,這些人一定不是那種追求事業、報效社會的企業家,他們不過是因一時運氣而賺了錢的暴發戶罷了!
  經理人依然不算企業家經理人或稱職業經理人,是改革開放后產生的一個新興階層。關于經理人的定義,眾說紛紜。有的把經理人定義為“對其他人的工作負有責任的人”;有的則定義為:“一個以個人方式做出貢獻的專業人員”;還有的定義為“管理者”并依級別的高低分為“初級管理者、管理者、高級管理者、公司管理者”。
  筆者認為,從職業的長期性和穩定性方面著手,應該將經理人定義為:“在一個固定的較長時間內,以企業管理工作作為職業并以其作為主要收入來源的人。”雖然經理人在其工作中也要發揮創意和主動性,但整體上講,他們仍然是執行層面的工作人員,仍然不能被稱為企業家。
  企業家勇于承擔風險和責任“企業家”一詞源于法語的“entrepreneur”,其原意是指“冒險事業的經營者或組織者”。英語字典對這個詞的解釋是:“someone who organizes a business venture and assumes the risk for it。”意思是說:“組織商業冒險并為此承擔風險的人。”
  從詞源和英語的解釋可以看出,“企業家”的核心內容是“冒險”和“承擔”這兩個詞。為此,法國經濟學家薩伊甚至干脆把企業家定性為冒險家,是與土地、勞動、資本聯系在一起的第四個生產要素。薩伊認為,企業家自創業之初,就會考慮到可能會承擔破產的風險。美國經濟學家德魯克也認為,企業家就是要勇于承擔風險。
  商場如戰場。市場變化風云莫測的特征,決定了企業家必須具備冒險和敢于擔當的精神和素質。著名的管理學家彼得·德魯克認為:“企業管理的核心內容,就是企業家在經濟上的冒險行為,企業就是企業家工作的組織。”
  真正的企業家是一群有目的地尋找創新的源泉、始終與時俱進,并能把握機會進行開拓的人;他們以發現價值、實現價值和創造價值為使命。更高境界的企業家則志存高遠,終其一生追求偉大的事業,努力謀求立功、立德、立言。企業家的價值觀和目標層次遠遠超于生意人和經理人。
  由上可見,賺錢多少、成功與否并不是判斷企業家的主要標準。時下政界和商界流行著這么一句話:做官須看《曾國藩》,為商必讀《胡雪巖》。胡雪巖雖然事業破產并客死他鄉,但仍不礙其被世人視為偉大的企業家。賴昌星之輩雖然賺了很多錢,但卻不配稱作企業家,因為:不僅他們賺錢的手段違法,而且,事發后他們畏罪潛逃,不敢承擔應負的責任。
  總體而言,我國缺乏企業家。股市、期貨這些商業工具均由西方企業家發明并興盛于西方,而非中國。現代中國商人的智慧甚至還不如自己的祖先。陶朱公范蠡“論其(商品)有余和不足,則知(價格)貴賤” 、“旱則資舟,澇則資車”;商祖白圭“時賤而買,時貴而賣”;商理家計然“薄利多銷,無敢居貴”。然而,今天的中國商人大多復制西方、抄襲古人,但卻并沒有學到位,以至于“毒米”、“三聚氰胺”、“瘦肉精”等投毒于民眾,嚴重違背商業倫理道德的事件屢屢發生。
  企業家的重要性是不容置疑的。“哥倫布發現了新大陸,但JP·摩根重組了新大陸”這句話,道出了企業家對整個社會發展的推動作用。企業家的價值,不亞于政治家甚至科學家。飛機、冰箱、空調、電視、計算機、手機等改變現代生活,提升生活品質的產品,沒有企業家冒險投資并適時投入市場就不可能得以逐步普及;許多其它產品,甚至還是企業家根據市場的需要投入巨資進行研發后才得以發明、創造和生產的。
  但是,當今中國社會,急功近利、金錢至上、人心浮躁。這種環境導致了我國企業人創新思想退化、冒險意識淡薄、擔當精神缺失。而且,無論是制度層面,還是政策層面,中國企業家生存和發展的環境都不寬松。企業人一旦出名便有各種事端接踵而至;當其身陷困境時,不但沒人出來支持,相反,幸災樂禍者有之、落井下石者也不少。因此,企業家在中國成為了一種愈來愈稀缺的資源。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企業家在中國的培育任重而道遠。我們必須構建健康開放的商業環境、為企業家的成長提供良好的土壤、文化和氛圍。
  首先,要尊重企業家。我國自古宣揚“學而優則仕”、“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思想,在長達兩千年的封建社會中都倡導和實施“重農抑商”的政策,商人地位始終處于較低層級。表面上看來,中國的商人地位今天已經有所提升。
  但實際上,人們尊重的并非商人或企業家,而是在信奉“拜金主義”。“傍大款”就是這種現象的形象寫照。當今中國,仕貴商賤的思想可以隨處可見,比如:幾千名學生報考一個公務員職位;國有企業領導人的地位就要明顯地高于私有企業領導人,因為國有企業領導人帶有“官”位;而在國有企業之中,央企領導人的地位又高于地方國有企業領導人,因為央企本身的“官”階高于地方企業;;甚至連藝人的地位也遠遠高于企業領導人,如演員姚晨的微博粉絲近九百萬,是知名企業家史玉柱微博粉絲的三倍,盡管后者微博的內容更有價值。
  只有當我們像尊重官員和諾貝爾獎獲得者那樣尊重企業家時,我們才可能產生真正的企業家,也只有當中國企業家哪一天對掛任“代表”或“委員”沒有興趣時,那一天才是中國企業家真正成長的時期。
  其次,要容許失敗。企業家注重的是長期利益,而非急功近利。由于所從事的工作帶有冒險性,失敗難以完全避免;而且,有時為了成就更大的事業必須冒著失敗的風險,正所謂“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為了發現王子,你必須和無數個青蛙接吻”。對于企業家而言,任何失敗都能被其內化為可觀的精神財富,并進而為他人提供經驗或教訓。對于身處逆境仍堅忍不拔的企業家來說,今天的失敗,往往就是明天成功的前奏。古今中外不乏這樣的例子:“商圣”范蠡、“巨人”史玉柱、“股神”巴菲特、“金融天才”索羅斯等人,無一不在經歷失敗的涅槃后成就了顯赫的商業傳奇。
  一個社會怎樣對待商人的失敗,決定了它能否產生真正的大企業家。比如,同是小島,為什么香港可以成就李嘉誠、臺灣可以產生王永慶,而新加坡卻一直沒有類似的企業家呢?除了政治家族壟斷政治與經濟資源外,最重要的一點便是,新加坡當局怕輸、不允許失敗,甚至對失敗者落井下石!這就嚴重地阻礙了新加坡企業家的產生與成長。
  因此,我們對成功的企業家心懷敬意的同時,對一時失敗的企業家也要給予大度和寬容。社會的寬容與大度,是企業家成長的重要條件。
  中國發展離不開企業家精神企業家素質的綜合,在進一步升華后凝結為企業家精神。其內涵十分豐富,是多種優秀素質的綜合。企業家精神,是一種冒險和擔當精神,是敢為天下先、敢于第一個吃螃蟹的精神。我認為,“創新、冒險、執著和擔當”是企業家精神的靈魂。
  世界著名的管理咨詢公司埃森哲,曾在26個國家和地區與幾十萬名企業家交談。其中79%的企業領導認為,企業家精神對于企業的成功非常重要。該公司的研究報告也指出,在全球高級主管心目中,企業家精神是企業組織健康長壽的基因和要穴。
  企業家精神是企業乃至整個社會經濟發展的動力,可以適用于各行各業。企業家精神造就了二戰后日本經濟的奇跡;主導了20余年美國新經濟的興起;我國的改革開放也與企業家精神有關。如果企業家精神能在全社會得以推廣與發揚,毫無疑問將推動全社會的創新與進步,進而對整個國家產生深遠而積極的影響。
  根據我國當前的實際情況,我們在弘揚企業家精神時,要在全社會提倡敬業、踏實與誠信的良好風氣。我在國外工作和生活11年后回國,發現整個社會好高騖遠、心浮氣躁、眼高手低的現象非常普遍。在一個企業中,大家都只喜好指手畫腳、夸夸其談,卻不愿付諸實際行動來克服困難、解決問題,甚至連一些專業機構編制的相關報告都是口號式的,有的甚至是誤導欺騙性的。而誠信的缺失更是已經成為一種令人詬病的社會普遍現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