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星期三

匯豐裁員給國際板建設提個醒兒

8月1日下午,在香港上市的匯豐控股公布了今年半年度業績。不過,吸引世人目光的不是匯豐的業績,而是匯豐的裁人計劃:該公司將在2013年底之前裁員3萬人。由于該公司已在今年上半年裁員5000人,因此在未來兩年半的時間內,該公司還要裁員2.5萬人。這是近些年來匯豐最大的一次裁員行動,它對于A股市場正在建設中的國際板是一次很及時的提醒:國際板到底需要怎樣的公司來上市。
匯豐控股雖然是歐洲最大的銀行,但其在中國的市場份額卻較為有限。國人之所以關注這家公司,更多就是因為這家公司正積極準備登陸國際板的緣故。而且,該公司有意爭奪國際板第一股,媒體披露的融資計劃是50億美元。
國際板要不要接納匯豐控股上市?按照國際板擬定的世界500企業的上市標準,匯豐控股顯然是符合上市要求的。衡安護理之家 美學院自體脂肪 愛菲爾系統家具 蓝鲸隔音窗但匯豐控股的這次大裁員無疑又為我們敲響了一次警鐘。
就匯豐控股來說,這次大裁員的理由是削減公司成本。半年報顯示,今年上半年匯豐的成本效益比率從去年上半年的50.9%升至57.5%,遠遠超過48%-52%的集團既定成本效益目標,這也成為匯豐控股大裁員的直接導火索,匯豐計劃在2013年前節省成本25億至35億美元。
不過,匯豐控股大裁員所透露出來的信息顯然不只是削減成本而已,而是多方面的。
首先,匯豐的大裁員不排除是08年金融危機留下的后遺癥。在08年的金融危機中,美國銀行、花旗銀行、美林銀行等都遭遇重創。但作為歐洲最大銀行的匯豐控股似乎并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這不能不說是一個“奇跡”。而從最近匯豐一次性出售紐約北部195家零售分行來看,匯豐在美國的業務應該是很大的。但匯豐在2008年金融危機時只是先后兩次裁員1600余人,2009年又裁員1800人。因此,這次匯豐大裁員,并不能排除是對金融危機留下后遺癥的一次性處理。而金融危機的后遺癥應該是多方面的,裁員是明處的,還有沒有暗處的后遺癥,恐怕外人很難知曉。
其次,匯豐的大裁員,也意味著匯豐控股全球發展戰略的受阻。匯豐的大量裁員,這也意味著匯豐業務的大量收縮,甚至意味著對一些國家與地區業務的放棄。與在今年上半年的裁員中,匯豐已經關閉了俄羅斯和波蘭的零售銀行業務。而在未來兩年半的大規模裁員中,匯豐放棄與關閉的國家與分支機構將會更多。該公司未來業績的增長難以令人樂觀。實際上,今年上半年匯豐的稅前盈利同比僅升3%,就已經為該公司的業績增長敲響了警鐘。
此外,匯豐的大裁員也顯示出該公司對未來前景的不樂觀。對于企業來說,裁員,關閉分支機構,這通常是一種斷臂求生的辦法,是企業迫不得已的選擇。即便是2008年金融危機的時候,匯豐銀行也只是裁員1600人。如今卻大裁員3萬人。可見,匯豐面臨的形勢較之于金融危機之時更加嚴峻。可以說,這次大裁員是匯豐的背水一戰。
因此,對于國際板來說,有沒有必要接納匯豐控股登陸A股市場,就是一個需要認真考慮的問題。因為匯豐登陸國際板,對國內的投資者來說將是福禍難料,而且禍大于福。因此,該讓怎樣的企業登陸國際板,這是國際板建設必須作出的回答。如果這個問題都沒有考慮成熟,那么國際板推出的步伐實在是該緩一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