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星期四

中國必須抑制人民幣升值

看不懂現在的世界是在玩弄貨幣,那將導致政策重大失誤。連日來的石油價格下跌,抑制了美國的CPI;歐洲再次搬出“意大利債務問題”,壓制歐元兌美元升值;同時,日本開始尋求G7聯合干預日元匯率,而且日本央行已經出手干預,抑制日元升值;瑞士這個世界最重要的避險貨幣,干脆直接通過降息干預匯率。
種種跡象表明,美國第三輪量化寬松(QE3)的貨幣政策馬上就會出臺。因為,為了支付 8月15日到期的債務,美國財政部最遲下周就得出售新的國債。據美聯社消息,此次新債拍賣總額為720億美元,分為3年、10年和30年期三種,其中大約1/3用于償還到期債務。
就在美聯社公布美國政府債券綠蒂雅木地板 鼎鐧廢紙回收 綠鄰系統櫃發行消息的同時,美聯儲的兩位前理事――麥迪根和科恩開始出來吹風說:只要通脹率從最近以來的較高水平回落,且經濟表現繼續低于正常水平時,美聯儲就應考慮推出第三輪“定量寬松”政策。但他們同時警告稱:第三輪“定量寬松”政策并非“萬靈藥”。
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曾在上月向國會作證時表示:如果美國經濟的疲弱表現繼續下去,那么他就準備采取行動。但他同時也暗示稱,美聯儲必須看到通縮風險才會收購更多債券。雖然有跡象表明消費者物價正在下降,但許多通脹指標仍舊高于美聯儲2%的非正式目標。
政府當然要關注物價水平,但美國只要把石油價格壓下去,就可以通脹預期下降為由,實施QE3。最重要的是,美國的新國債賣給誰?如果認購不足,誰托底?其實,我們必須看到,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美國國債持有人,幾乎都意識到了“多元化投資”的必要性。這實際是說:對美國國債,大家能不買就不買。當然,我堅信非買不可。為什么非買不可?我們近幾天的評論已經說得很清楚了。
當全世界貨幣爭相貶值之時,中國人民幣怎么辦?像今天這樣沒完沒了地升值下去嗎?且不說我們可以獲得多少經濟利益,關鍵是我們不擔心人民幣被嚴重高估嗎?貨幣幣值被嚴重高估的后果我們不知道嗎?
今年《21世紀經濟報道》稱:實施人民幣跨境結算的萬億元人民幣,都有回流套利沖動。請問,這些人民幣回流國內是怎樣的后果?當然是通貨膨脹。但我想,是不是可以借助人民幣回流機會,壓制人民幣升值的速度?
實際上,從一般貿易逆差不斷擴大的情況看,人民幣實際已經被高估。什么意思?中國對外貿易分為兩大類:其一是加工貿易,其二是一般貿易。“加工貿易”指的是原材料需要進口,生產加工之后的產成品再出口,所謂“兩頭在外”的貿易。這種貿易中國賺取的只是加工費,但就是這個加工費,使得加工貿易一定是順差。
做一個極致性的假設。倘若中國貿易全部由加工貿易構成,那中國貿易就找不到進出口的“平衡點”,那是不是人民幣就該永遠地升值?問題是,無論怎樣升值,都不可能實現貿易平衡。
所以我們說,加工貿易根本就不應當算是貿易,它不過是全球經濟一體化背景下,全球產業分工格局下的“一種特殊的生產方式”而已。
而真正決定幣值高低的,應當看一般貿易。但中國今年前六個月的一般貿易逆差已達579.83億美元。這說明,中國人民幣幣值已經被高估,只是還不嚴重而已。但是,如果這樣的事態繼續下去,嚴重高估已經不遠了。華爾街不是已經開始唱空人民幣了嗎?
我們要警惕。當世界各國,尤其是發達國家大規模壓低自身幣值之時,人民幣被高估意味著什么?后果要想清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