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星期一

為什么要評估勞資關系

  勞資關系,是指勞工和資方之間的權利和義務的關系,這種關系透過勞資雙方所簽訂的勞動契約和團體協約而成立。它關系到勞動者在社會的地位、職工利益的分配、政治上的權利等重大問題。實質上是反映企業、政府和勞動者的在市場經濟中的博弈關系。
  改革開放30年,勞資關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勞動力的供給由無限供給到了有限供給的時代,企業、政府和音旋家庭劇院,液晶電視 天鍋吃到飽火鍋 駕訓班培訓大型重型機車考照勞動者在市場經濟中的地位在不斷地調整和演變。2010年,伴隨著富士康連跳事件、本田零部件公司罷工事件,由此引發了珠三角企業加薪潮和遷移潮的連鎖反應,標志著我國以過去傳統手段為主的經濟管理手段,已經無法適應市場經濟下政府管理經濟社會的需要。
  中國經濟發展方式轉型、產業結構要調整,勞資關系也面臨著深刻的變化。這是由于經濟轉型涉及政治轉型和文化轉型。人力資源市場也面臨著深刻轉型,勞動者的權利包括政治權利、經濟權利和文化權利, 將發揮重要的變化。一是企業招工中存在的普工、技工雙短缺現象,是產業轉型升級、中西部崛起、勞動力成本上升等經濟發展要素轉變的必然結果,二是就業結構性矛盾的加劇,結構性失業和摩擦性失業,是優化勞動力結構、理順勞動關系、促進社會和諧發展深刻的變化動蕩時期。
  隨著勞動關系日益多元化、復雜化,廣大職工特別是新生代農民工的價值觀念、社會需求發生了較大變化,就業難和招工難問題并存,企業職工收入分配機制尚不健全,基本公共服務供給還不能滿足廣大職工的需求,勞動糾紛矛盾進入易發期和多發期,協調勞動關系的任務依然十分繁重。
  目前我國勞動者總體上處于弱勢地位。不簽訂勞動合同、勞動條件差、勞動強度高、勞動工時長、壓低工資、拖欠工資等問題一直沒有得到徹底解決。就業不穩定,職業流動性過高,影響企業和產業的穩定發展。大量勞動者游離于制度化的福利保障體系之外,嚴重影響消費和內需增長。
  在經濟轉型過程中有一個基本權利的狀況在改變,社會利益在各方做出調整。勞動力的供求關系必然與產業結構調整發生變化,處理不好會引起勞動關系動蕩變化。目前部分企業的招工難,資本由極度短缺到相對過剩,勞動力由無限供給到有限供給,勞動者與企業的勢力也不斷在改變和發生變化,政府也需要不斷強化擴大就業和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的職責,因此要評估勞資關系。
  評估勞資關系主要包括對政府、企業和勞動者三方職責的劃分:
  關于政府職能部門:1.就業情況。主要采用失業率(為負相關值)、城鎮新增就業人數、城鎮失業人員實現再就業目標任務完成情況。2.勞動合同制度實施情況。主要采用勞動合同簽訂率和集體合同簽訂率目標任務完成情況。 3.社會保險情況。主要采用新增企業養老保險參保人數、新增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參保人數、城鎮居民參加醫保人數、新增失業保險參保人數、新增工傷保險參保人數、新增生育保險參保人數目標任務完成情況。 4.工資支付保障機制情況。主要采用工資支付保證金、欠薪應急周轉金及農民工記工考勤卡制度建立的比例。5.職業培訓情況。主要采用培養高技能人才、再就業培訓人數、創業培訓人數、技能鑒定人數目標任務完成情況。6.維權工作情況。主要采用勞動監察兩網化建設情況、勞動仲裁實體化建設情況、基層調解組織建設情況,勞動爭議案件結案率。7.三方機制建設情況。
  關于企業法律法規執行情況: 1.勞動合同制度實施情況。主要采用勞動合同簽訂率、集體合同簽訂率和工資集體協商覆蓋面。2.社會保險情況。主要采用五大保險的參保率。3.收入分配情況。主要采用工資增長率,拖欠工資率(為負相關值)。 4.休息休假情況。主要采用超時加班加點的比例,享受年休假人員比例。5.勞動糾紛及勞動安全情況(為負相關值)。主要采用勞動監察案發率、勞動仲裁案發率、信訪案發率、安全事故發生率、群體性事件數量。
  關于勞動者滿意度情況 1.就業環境滿意程度;2.收入待遇滿意程度; 3.社保待遇滿意程度; 4.休息休假滿意程度;5.福利待遇滿意程度;6.勞動條件滿意程度; 7.生活環境滿意程度; 8.業余文化娛樂生活滿意程度; 9.人文關懷滿意程度; 10.成就感、自尊、社會地位等滿意程度。
  評估勞資關系的主要內容應該隨著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的變化相應調整。評估勞資關系最重要的目的是,著力構建規范有序、公平合理、互利共贏、和諧穩定的勞動關系,促進企業持續健康發展,實現廣大勞動者體面勞動和生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