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星期四

外儲損失只有長痛與短痛之分

在美國人對我們負責之前,我們必須對自己負責。
北京時間8月3日凌晨,美國參議院投票表決通過了美國國債方案,隨后奧巴馬總統簽署生效。這個方案10年減赤1萬億美元,并擴大不到1萬億美元的債務上限。中國對不負責任的美債口誅筆伐,中國央行官方網站在8月3號零點發布了央行行長周小川的答記者問,對美債風險表示擔憂。
與外管局此前發布的樂觀訊息不同,我們必須承認現實,中國的外匯儲備損失已經發生并且還在發生。
從樂觀的方面說,美國提高債務上限不等于第三輪量化寬松貨幣政策,美聯儲不承擔一手買債、一手發錢的責任,所以,高潔高壓清洗機  正荃條碼 許捷宏碳粉匣 抗癌
提高債務上限并不等于美聯儲直接印鈔。從這次美國提高上限的條件來看,美國政府削減赤字的規模略高于債務上限規模,可見美國試圖取得財務平衡。
從悲觀的方面說,美國削減赤字如同毛毛細雨,從歷史上來看大多雷聲大雨點小。并且,美國商務部公布的第一季度年化季率增幅下修到0.4%,復蘇十分乏力,加上不向年收入25萬以上的富人增稅,看不出償債來源何在。素有之稱、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首席投資官、“債券大王”格羅斯(Bill Gross)在其4月的投資展望報告中指出,美國負債不斷增加,美國國債“沒有什么價值”。格羅斯表示,美國社會福利、醫療保健補助等負擔,讓美國未認列債債務高達75萬億美元,相當于國內生產總值(GDP)500%。美元依靠通脹解除債務危機基本上鐵板釘釘。
我們是要長痛,還是要短痛?
美國避免債務違約,中國免除短痛,美債價格沒有下挫,美債收益率不會大幅攀升,沾沾自喜的人可以重彈美債安全的老調。我們必須正視現實,中國是國際上持有美債的第一大國,外匯儲備中70%是美元資產,美元兌人民幣匯率下挫,意味著即便帳面價格不縮水,匯兌損失也已經發生,隨著人民幣匯率屢創新高,匯兌損失每天都在發生,2000多億美元的損失已有學者專文論述;從長期來看,從上世紀以來,美元購買力直線下降,從1970年以來下降了70%,作為一個誠實的投資者,手上持有美元或者美債,等待的就是虧本的命運。
中國被捆綁在美債戰車上,中國大手筆拋售美債相當于打壓自己的美債價格,如果不拋售就得眼睜睜地看著手中的資產長期縮水。此時,需要做的是以勇氣承認損失發生,并且核算自己所承受的損失底線,在底線之上絕不退卻,全力博弈。同時,進行分散投資,此時由民企出面買進資源還不晚。如果目前仍然以帳面損失而非實際損失為托辭,實行鴕鳥政策,不過是自欺欺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